News

电动踏板车电池充电器 料采用新防火技术标准

发布/2018年8月8日 3:30 AM
文/林静雯摄影/曾坤顺
来自/联合早报/新加坡新闻
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多数与电池和充电器有关,业界因此预计,当局会针对电池及充电器等制定一套标准。(曾坤顺摄)
个人代步工具品牌MOBOT负责人赖卫春受访时说,目前在网上销售的电动踏板车并不需要经过测试和认证,因此无法有效保证产品的安全质量。

本地所有车主从明年1月起须为电动踏板车注册,当局目前也在探讨规定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将来须遵守防火技术标准。

受访零售商对此表示支持,一般预计当局会针对电池及充电器制定一套标准。
新的陆路交通(执法措施)法案前天在国会提出一读,修改现有七个法令,以加强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执法能力。其中包括规定电动个人代步工具将来须符合如防火安全条例等的技术标准。这意味着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踏板车,日后料将不允许公开使用。

本报早前报道,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去年激增超过三倍,从前年的九起增至40起,其中大多与电池和充电器有关。

受访的个人代步工具零售商都对监管当局准备设定技术标准表示支持,业界普遍认为,当局会针对电池及其充电器等方面设置一套标准,以确保安全。

个人代步工具品牌MOBOT负责人赖卫春受访时说,目前在网上销售的电动踏板车并不需要经过测试和认证,因此无法有效保证产品的安全质量。
赖卫春指出,许多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并不是直接由电池引起,而是因为充电器没有安全认证,质量不合格,以致电池充满后无法自动切断电流,造成电池温度过高而起火。

因此,赖卫春说:“要制定的技术标准应包括电池及充电器的安全规格,目前欧洲和美国的技术标准已相当完整,无论当局采用哪个标准,都会大大提升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性。”

滑板车爱好者组织“Big Wheel Scooters Singapore”会长许得量也说,除了充电器,当局应该会将更多有关电池的安全规格包括在技术标准中。

他说,配合明年1月将落实的电动踏板车注册框架,车主将须更加负责任,相信此举有助遏制鲁莽骑行的行为。

但是,EGT电动滑板车公司销售经理张书鸣指出,设定技术标准将对零售商有一定的影响,例如目前一些能够进口的电动踏板车车型,日后可能会受到限制。

避免过夜充电以策安全
他也认为,要防止电动踏板车火患的发生,大部分的责任仍在车主身上。他说:“我们将电动踏板车卖给车主时,会向他们讲解不要过夜充电及如何保护电池等安全指示,但车主不一定会遵从。”

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接连发生,让从网上购买代步器材的公众心有余悸,希望新的技术标准推出后将能预防类似火患发生。

约一年前从网上购买二手电动踏板车的陈誉丰(26岁,工程师)受访时说,当他听闻多起电动踏板车充电时起火,他才意识到商家没有提供任何相关安全认证,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他会避免过夜充电。

他说:“消费者一般把安全认证等条例当成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制造商或分销商应该已对电动踏板车进行相关测试。因此若有一套技术标准须遵守,将能提高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

另一用户郑奕舜(25岁,研究顾问)指出,他当时在网上购买电动踏板车时,特地选了已在市面上销售约八个月,并在网上没有负面评论的车型。

他说,虽然设定技术标准可能会让电动踏板车的售价增加,但消费者日后在购买电动踏板车时却能更安心,也可确保电动踏板车是安全的。

阅读原文请参阅 联合早报